close

前面有說到要如何跨出斷捨離的第一步,那現在就來聊聊除了丟以外,還能做什麼?

 

其實在記錄我斷捨離清單中,不是每樣東西都是直接丟棄的。

 

還是有自己覺得不捨的,而這個不捨也是因為自己入的太多,用的太少的問題。

 

那解決這種不捨,就是先消耗家中現有的產品,停止入手新品。

 

若無法果斷的止住購買的念頭,那就定個目標,消耗三樣,可購入一樣新的。以此方式在丟和消耗上,在做起斷捨離也不會太過痛苦。

 

斷捨離不等於極簡,只是斷捨離的最終也有可能到達極簡。

 

沒人規定斷捨離只能丟,極簡只能物盡其用。

 

在做任何事,首要的是自己願意,也能讓它融入生活中,這樣才會達到最大的效果。

 

斷捨離除了丟、丟、丟,還能做什麼呢?

 

面對斷捨離時,家中有先生說不錯而入手的養身茶,還有朋友送的高級茶葉,但真正拿來喝的行動幾乎是零。

 

先生想喝茶只有想到去買飲料,沒有想到家中還藏有這些。

 

當然這不是我藏起來,而是沒人幫他備好泡好,他根本就不會去動。

 

所以對這些茶包和茶葉的斷捨離,我的做法不是丟,而是打開分批帶到公司去,每天泡來喝。一天一包就好,不用多。

 

其實你會突然發現怎麼喝完了?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

 

當然,若早上我先泡一杯讓先生帶到公司去,他又乖乖的喝,這代表他懶啊!

 

因為沒有傷到身體,沒有立即的必要性,他不會去做,除非我備好給他!這是我對他的解讀!

 

但不論如何,能消耗掉家中過多的茶包就是件好事,而且還騰出空間。

 

所以消耗產品也是斷捨離的方式之一。

 

再來說物盡其用~

 

物盡其用不代表苛待自己,不用非要做到極致,只是要慎選物品而己。

 

急需的物品,基本上就直接確認後入手。當你可以貨比三家等優惠,代表那是非必需品,這就要再三思考為何要入?有地方放嗎?會使用嗎?

 

這是我購買前肯定會確認的,若三項都是,那就入吧!

 

因為在家中沒地方擺放,那入手肯定不會使用居多。

 

物品要放在看的到拿的到的地方,才會常使用。

 

若家中物品擺放太擁擠且不順手,我也不會入。因為家中太多的物品會讓心情無法放鬆。

 

之前家中沌汱一個氣炸鍋,會淘汱是內層塗層有掉漆,使用上沒問題,但安全就有疑慮了。

 

當時我也在氣炸烤箱和微波爐上糾結。

 

主要先生中什忘了插電鍋插頭便沒有多的時間熱飯,還有老媽幫我接孩子下,電鍋忘了插也造成兩老煮飯上變的太緊張。

 

基於這兩個問題,微波爐是確定的,只是要選什麼品牌也是個問題。

 

但我想換氣炸烤箱好久了,若兩者同時入,我是覺得沒必要。

 

因為廚房枱子沒那麼大的空間,也不想放滿。

 

為了空間的問題,我糾結好久。直到我在網上看到BALMUDA微烤箱的影片,我才認真的研究自己適合哪個?

 

斷捨離除了丟、丟、丟,還能做什麼呢?

 

確認微波的機會大於氣炸,所以我入BALMUDA微烤箱,它價格不便宜,但可以當烤箱,對於我非烘焙愛好者,烤箱也只是加熱的功能,這台就夠了!

 

但說實話,入手好幾個月,在微潻上是天天使用,真的很方便。但烤箱的使用,五隻手指頭不到的次數,讓我還是冒出想入氣炸鍋的念頭。

 

還好現在的我會思考,在空間的問題上阻止了我。

 

當初入微烤箱是看重它一機二用,但總覺得烤箱好麻煩,又怕鐵件誤入微波。

 

我佑這想法是不對的,而為了消除這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用烤箱吧!

 

其實氣炸鍋我也只是無腦的把食材丟入加熱,何必糾結呢?

 

所以把冷凍內的雞塊拿出,鋪好烘焙紙,倒入雞塊,放入烤箱,按下時間開關,這就結束了。

 

連兩天烤宵夜吃,突然晃然大悟,氣炸鍋不就如此嗎?時間也差不多啊!立刻打消了入氣炸鍋的想法。

 

自我反省,其實真的只想入,不是必需。而也真的要多次使用,才了解它取代氣炸鍋是可以的。

 

我不會說很少烤東西就直接用平底鍋炸就好,主要還是以方便為主。

 

我可以用飯店帶回的旅行組清洗粉撲,那是我覺得這不需要特別入專門清洗液,現成有什麼就用什麼。

 

當然你認為重要,那就和我不同看法,畢竟每人在意和專業不同,只要自己不覺得委屈就好。

 

物盡其用做到極玫,能環保也是不錯。但我沒有巧手,我不想覺他人改造家中物品,那只會讓我的生活環境看起來雜亂。

 

只要空間留白,就是讓自己所在環境是舒適的。

 

不用逼自己斷捨離要丟東西,也不用逼自己物盡其用的委屈自己。

 

凡事都有過程和輕重緩急,以自己的方式慢慢調整就好。

 

隨時間的不同,你的想法也會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