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捨離"這三個字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名詞,也是大家耳熟能曉的。但在斷捨離之前還有個"凹凹賞",也是流行了好一陣子,只不過凹凹賞的定義比較小。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在2010年我分享了第一篇凹凹賞的記錄我的凹凹彩妝~,那時我知道凹凹賞這三個字是正流行的時候。

 

以往喜歡彩妝和保養品的人大多都是分享產品的心得,那時AK突然帶起了凹凹賞的風潮。許多部落客都分享起自己用凹的彩妝和保養,大多是半年或是一年一個大合集。

 

從網上打出凹凹賞就可以找到許多的文章,看別人用凹的彩妝比自己用凹來的吸引人。因為當時的自己做不到所謂的用凹和用光,只覺得比登天還難。

 

不過看多了凹凹賞的文,也就會想知道自己有什麼是用凹的,也才有了第一篇凹凹賞的記錄我的凹凹彩妝~

 

當時做凹凹賞並沒有什麼計畫,也就自己手邊常用但不是喜歡的,而且並不是專一的在使用。

 

什麼叫常用但不是喜歡的呢?

 

其實也就是大多數人都把好用且貴的東西都收藏起來,等到重要場合再拿出來使用。這是我最早的心態,相信大多數人也是如此。所以當下我們用都是便宜且不見得好用的產品。

 

若手中只有這些東西,那能說節儉,至少把東西用完了再買。

 

可事實並非如此!

 

因為我用的最便宜又不喜歡的東西,還買了許多專櫃彩妝,又捨不得用。

 

基本上,那時在做凹凹賞只是一個跟風流行,並沒讓我在彩妝購買上有節制。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這是我2014年開始每月紀錄彩妝~

 

不過,當年就只生了一篇就停擺了!

 

很奇怪的是明明這些彩妝有很多專櫃的,但我的文章分享完全沒有。

 

就好像專櫃彩妝入手是收藏???

 

但我很清楚的在我生完第一胎後,開始認真的化妝,使用著手中的彩妝品。

 

所以2015年慢慢開始是把產品開來使用,雖然不見得長期使用,但至少比之前買來收藏好!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從這開始可以看出我在執行鐵皮計畫。

 

每月的紀錄,都可看到彩妝的變化。

 

第一年沒計畫,只是把手上有鐵皮的拿來看看,新奇!

 

第二年依然沒計畫,是嘗試,好奇!

 

第三年還是沒計畫,只是想跟風看看!

 

第四年懷孕停了一年。

 

第五年沒計畫,強迫自己習慣,用到想吐,但還是忍住!

 

第六年氣墊正流行,消耗快,目標在底妝。

 

第七年粉底和粉餅鐵皮為主,因為面積大,看起來更有成就感。

 

但就在這一年,開始有目標的計畫新年度要鐵皮的更品項。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2019年是第一次制定彩妝鐵皮計畫,但野心太大,放了好多的產品,看起來就一個"爽"字

 

2019年彩妝鐵皮計劃

 

當然計劃那麼多產品,不見得一年可用光或用鐵皮,但整體在消耗彩妝當做斷捨離也是有進度的。

 

不過,這時的我對於不適合自己的產品還是捨不得丟,仍然咬牙的死磕,只不過用的很痛苦就是了!

 

這時的我因為每年要翻找做鐵皮計劃的彩妝,總會把家中的彩妝東翻西翻的。

 

也意識到自己的彩妝多到一輩子也用不完啊!

 

所以在入手彩妝,也給自己定個時間,只能光棍節或是年底的週年慶才能入手。

 

雖說只是少買了些功效不大,但也是個訓練自己在平時不隨便買的一個機會。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真正開始可以正視我最愛彩妝的斷捨離是在2020年12月。

 

那也是疫情下長期的待在家中才做出的決定。

 

我不是一開始就斷捨離彩妝,而是從生活垃圾開始。

 

當然先從大方向來看垃圾是最快速解決的,至於彩妝也只是隨手翻翻,並沒有認真的斷捨離。

 

但對於這放了N年沒用的唇彩,質地都變質,留也不會用的,那時我決定斷捨離。

 

這是我彩妝斷捨離的第一步,步伐很小,但至少動了。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再來,週年慶滿額贈,若是以往,肯定留下,就算過期也沒關係。

 

但想到在做斷捨離,自己也有這塊色號,留下來也用不完,那就趁新鮮上網拍賣吧!

 

便宜賣,只要能清掉就好。

 

對於可以賣出的彩妝,我一點也不心疼。

 

所以那時我開始翻是否有期效還長又用不到的彩妝,都放上網賣。

 

連不喜歡、不適合自己的彩妝也都放上去便宜賣。

 

這非常花時間,不光要拍照,又要寄件,我也大約只維持了二年。

 

不過我不是天天都在賣東西,而是發現有不適合的才會上網賣掉。

 

就因為這個動作,我也在購買彩妝時更是小心,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且喜歡的入手,重點是平時就會使用到的。

 

因為沒有往彩妝師方向走,那我根本無需購入太多奇怪的顏色。

 

在做斷捨離下,我的心境變了!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再後來,我斷捨離了喜歡又還沒用到的彩妝。

 

大多是顏色平時用不到或是放到發霉的。

 

這一步走的真的很難,也很辛苦!

 

現在對彩妝,我只用眼看不買。雖然看似我斷捨離了好多彩妝,實際上我還有更多的彩妝還在我的抽屜中。

 

只不過抽屜有空間可以放其它東西了!

 

有一次我突然覺得,自己為何老用過期的彩妝?明明有未過期的,我還執著在舊的要先用光???

 

突然的想通,就把新舊彩妝搭配使用,反而我更期待能將彩妝在有效期內用完,這樣的成就感更大。

 

那對於我本來都在分享彩妝的,現在幾乎都不入彩妝,那怎麼分享呢?

 

這一年,我只出國入了三支口紅,其它什麼都沒入,和我以往出國肯定一堆的彩妝相比,真的差很多。

 

但我只有三支新口紅,我還是有很多可以分享的。

 

手中一堆未開封的彩妝就是可以分享,雖說有些己過期,但分享對我來說就只是個紀錄,不用太在意。

 

我是如何決定斷捨離我最愛的彩妝?

 

現在的每月彩妝常用品反而成了我彩妝清單,若真要入手彩妝時,還可以翻翻是否有重覆到的。

 

有很多次這些文章的分享和清單都幫到我在購買時避開了重覆產品。

 

所以就算是分享舊彩妝,還是有意義的。

 

在斷捨離的路上,我還未完成,我仍在進行中。

 

我只能說對於我最愛的彩妝,這個斷捨離的經過真的很長久。

 

而這個過程不見得適合你,但我這只能告訴你,斷捨離不用逼自己,有時到一個年紀或階段心情想法的不同都會對斷捨離有不同的解釋。

 

若你真不知如何做彩妝的斷捨離,那就試試看我這吧!肯定可以慢慢找到適合你方式,也許你的過程比我快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